close

[一個人的日常] 閱讀 #2   <辭職離開, 就能解決問題嗎?>

 

 

B.jpg

 

貿易產業做了幾年後,工作的成就感開始降低,一直在思考究竟自己是否要繼續做貿易還是轉換跑道?

 

貿易業做得下去, 但總是覺得缺少了成就感, 很想突破自我, 發覺自己更多潛能, 以前不知道書中自有黃金屋, 

2020年開始接觸書後, 特別喜歡關注跟職場有關的書籍, 喜歡那些分享自己領域甘苦談的作家們的故事,

 

這本書, 我完全看完, 最有感悟的就是前面身為員工的部分, 後面描述身為主管與老闆的立場與角色和職責也很精彩

目前雖然無法完全體會, 但是, 卻讓我有完整的想像, 希望我也能把工作當成一份職業來做, 這樣不僅看的角度不同,

做的態度也會不同

 

 

每本書, 閱讀的時候, 我認為很有感覺的字句就會想要記錄下來, 未來哪一天有需要時回頭看, 一定又有不同的省思,

很值得細細, 不斷品味

 

1.不用害怕做出選擇,終究有一天,選擇會再找上你。那時你或許會看到不同的景色,做出其他選擇。

而你,不論過得好或壞,都不該改變那個原本心中的你。莫忘初衷,最真實的你一直都在這,沒有改變,要相信自己。

 

2.不要害怕做出選擇,即使錯過,未來還是有機會重新來過。

 

3.我跟實習生說:「你現在做的事情看起來很無聊,很枯燥乏味,也很讓你不好受,你肯定不會有什麼成就感,但我要告訴你,成就感要自己去找,不是別人給你什麼,你想要什麼,全靠你自己雙手去爭取。你要的沒拿到手,哪就是你用的力還不夠,你得再更加的用力,一直用到你脫力、無力後,你開始質疑自己要不要再繼續下去。這時,你的人生才是真正開始轉動,你的職場生涯從那刻起才算是正式開始。

 

4. 你要的,自然會向你靠近,只要你持續付出,你必然能看到那些曾期盼過的美好。

關鍵在於,你能夠為了你的目標與理想,堅持奮鬥到什麼時候,在歷經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跟失敗之後,你是不是能夠理解每個失敗都是開始,而非結束的終點。

 

5.雖然我做的事情於現在看來微不足道,但正因為過去我做過如此多的各種事,慢慢堆砌出現在的成就,更重要的是我發現把工作當事業做,很多事情從原本的「怎麼可能」會逐漸變成「原來如此」,而你得到越來越多的「原來如此」後,則變成「就這樣做」。

 

6.如果你只是把你的工作當工作看,你會相對消極、被動,反正有人找你做你才做、有人需要你做你才做、有人要求你做你才做,你遇到問題不會想要怎麼解決、你遇到困難不會想要怎麼跨過、你遇到障礙不懂得要避開,你只會硬著頭皮迎面撞上,撞壞頭後受了傷,再催眠自己公司就是這麼爛、這麼糟糕,而這樣的公司不僅要為了做不好的事情的你付薪水,還得為了你去收爛攤子。

 

7.如果,你會產生那種不想去公司的念頭;

如果,每一件事情做的都令你有氣無力;

如果,生活提不起勁、找不到動力;

如果,你覺得做再多都得不到想要的;

如果,都是事情找上你,而不是你找上事情;

如果,因為一些職場上的大小事,會影響你一天、兩天、三天的情緒。

那麼你必須重新思考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,因為顯然你做的,遠遠不及你自身所期待。

 

8.人生有很多值得去追逐的事情,但你千萬不要忘了你的家人,也不要用各種理由支開你的家人,有些珍貴的事情消逝過就不再回來,你要事業有成就也得要家庭有成。

 

9.種什麼因,得什麼果。

因果之所以輪迴,關鍵在於同因同果。

我們必須從大量的嘗試與錯誤之中,發掘一些與過去不一樣的問題,並且在接下來所做的每個決定,都採取與過去不同的觀點,這樣果才能改變。

 

10.工作沒有喜歡不喜歡的問題,只有要不要。

要,就從做中去找出自己存在的價值與具體定位;

不要,即使這工作帶來至高無上的榮耀,也無法多挽留你一秒鐘。

 

11.以前,我不懂為什麼工作喔運不好,我找不到答案。現在,我了解為什麼工作運會差,因為我總是用同樣的模式看待工作,沒有思索好好的將一份工作做好、做足、做出成績有多重要。

僅只是把工作當工作看的後果,就是「永遠都活在挑選人力銀行賣場裡的商品,再怎麼挑選還不過就是那個樣子,因為挑貨人從沒更動過挑貨的條件。

 

12.與其花許多時間怪罪公司,甚至指責公司的不是,倒不知看看自己還能為公司做什麼,令自己可以在看到的問題之中,創造機會帶出更多的突破可能,賦予自身在公司之中相對重要的使命與意義。

這才有辦法持續在別人眼中與心中,證明自我於團體之中所該擁有的價值,工作才會變得對自己也對他人產生正面的影響力。

 

13.工作,不是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而是公司希望你做什麼,你才有機會去做。

我的體悟是工作並不存在兩全其美這種事,像是別人看上我最有價值的事情,我卻不放在心上,只是眼巴巴望著我根本拿不到的機會,然後像砲火四射般的傷害周遭的同事。

如果有一件事情你很擅長,但你不想做,沒有人可以強迫你,但既然你要領那份薪水,公司也期望你能做這件事情,那就是你做這份工作的價值所在,即使你不一定認同。

 

14.你要明白一個道理,公司並不負責你未來的人生,你對自己的期待是你家的事情,公司沒有責任或義務幫你實現那些可能,是你自己把很多想像附掛在公司上,但公司並不需要為你鋪路。

反倒是你的貢獻是否能替公司帶來成長,讓公司發展到更好的成就上。

你只要考慮自己,成天抱怨也不會替自己增加收入,還不如將這些力氣,用在你覺得有意義的事情上,或許有天收入還會增加。

 

15.很多事情做就是了,不論自己喜歡或不喜歡,在某個時間點出現要我做的某些事情,肯定對未來的我具有某些意義。即使不知道意義何在,也得靠自己去探索挖掘。

你不是不行,只是現在還輪不到你表現,時機到了,自然就會讓你證明你行。

 

16.今天你對別人好,雖然不期待對方一定會對你好,可是總有個人情在那邊,做人就是要懂得互相,這樣才會有往來

不管我們背後有多少業績壓力,那都不會是我今天硬去跟客戶要就會有的,只有持續不停的經營人情,才有機會讓對方主動打開雙臂,總之,做就是了!

想太多反而不會好,因為夜長夢多啦!

 

17.每個職場工作者都有機會擔任主管ㄧ職,要或不要端看個人。

我認為,能成為主管,至少可以藉著這個機會修煉心性,甚至培養自己領導與統帥的能力。

主管不是權利的加冕,而是責任的擔當。

主管不是能力的認同,而是領導的挑戰。

主管不是職稱的提升,而是當責的義務。

 

18.我現在不論接到什麼樣的工作,幾乎也不太去想自己有沒有興趣,只會回頭去思考「這事好不好玩?這哪裡有趣?裡面有沒有什麼值得讓人去挑戰玩味的項目或元素,我可以拿到什麼樣的獎杯或獎項。其中又有誰會跟我競賽,有沒有機會跟那些商場老將、大將們ㄧ決高下。

換個角度想,眼界與格局頓時間完全不一樣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enwen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